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附件2: 2009年度对县区教育局主要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表

编辑日期:2009/12/17  作者/来源:张旭东  阅读:  【字体:  
附件2:
2009年度对县区教育局主要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表
     教育局             自评得分      市评得分      
项 目
主要任务
具体目标要求
评分细则及标准
考核办法
自评
得分
市评
得分
一、
基础
教育
(100分)
(一)
事业发展
(10分)
1.学前三年入园(班)率达到45%。80%的乡镇举办1所中心幼儿园。(4分)
(1)学前三年入园(班)率:
A.45%(2分) B.40%(1分) C.低于40%(0分)
(2)建立中心幼儿园的乡镇占乡镇总数的比例:
A.80%(2分) B.75%(1.5分)C.65%(1分)D. 低于65%(0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2.义务教育阶段“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5%。(2分)
义务教育阶段“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
A.85%(2分)  B.80%(1分) C.低于80%(0分)
同上
 
 
3.农村初中在校学生年辍学率控制在3%以下。(2分)
(1)有控制学生辍学的具体工作措施并落实;(1分)
(2)农村初中在校学生辍学率控制在:
A.3%以内(1分)  B.高于3%(0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本地年初确定的目标。(2分)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A.达到本地年初确定的目标(2分)
B.低于年初确定目标1个百分点以内(含1个百分点)(1分)
C.低于年初确定目标1个百分点以上(0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二)
义务教育
经费保障
机  制
(8分)
1.规范实施学校经费预算,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6分)
(1)建立部门预算制度,按照规范程序编报、批复中小学预算,完善和细化预算内容。(2分)
(2)严格执行预算,按照预算办理各项支出,积极推进中小学财务公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县区配套资金。(2分)
(3)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中小学公用经费开支范围及标准,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基本建设投资、偿还债务等方面的开支。(1分)
(4)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所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同等政策。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同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1分)
查阅有关预算报表、拨款凭证,实地核查补助发放情况,随机访谈
 
 
2.农村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申报、审批程序及资金发放规范。(2分)
(1)落实困难家庭寄宿生申报审批及公示制,协助及时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分)
(2)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县区配套资金。(1分)
同上
 
 
一、
基础教育(100分)
(二)
义务教育
经费保障
机  制
(8分)
1.规范实施学校经费预算,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6分)
(1)建立部门预算制度,按照规范程序编报、批复中小学预算,完善和细化预算内容。(2分)
(2)严格执行预算,按照预算办理各项支出,积极推进中小学财务公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县区配套资金。(2分)
(3)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中小学公用经费开支范围及标准,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基本建设投资、偿还债务等方面的开支。(1分)
(4)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所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同等政策。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同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1分)
查阅有关预算报表、拨款凭证,实地核查补助发放情况,随机访谈
 
 
2.农村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申报、审批程序及资金发放规范。(2分)
(1)落实困难家庭寄宿生申报审批及公示制,协助及时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分)
(2)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县区配套资金。(1分)
同上
 
 
(三)
项目建设
与 管 理
(10分)
 1.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4分)
(1)建立项目管理工作制度,有专职人员;(0.5分)
(2)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1分)
(3)工程项目及时启动,按计划实施,按要求及时完工,完工率:
 A. 100%(2分) B.90%(1分) C.低于90%(0分)
(4)及时准确报送月报、旬报、信息、报表等材料。(0.5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2.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过程管理到位,工程质量合格。(2分)
(1)实行以县为主“五统一”项目管理模式,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过程管理到位,工程质量合格;(1分)
(2)项目资金实行专户管理,拨付手续完整,无截留挪用现象。(1分)
同上
 
 
 3.建立项目储备库,保证项目计划下达后及时开工。(4分)
(1)科学规划中小学布局和安全工程3年规划,论证充分,科学可行;(2分)
(2)区分轻重缓急,规划年度建设计划,分步实施;(1分)
(3)备选项目前期准备充分,手续完备,项目计划下达后能及时开工。(1分)
同上
 
 
(四)
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
(12分)
1.建立监测机制,实施年度考核,公布结果;经全市区域内监测,缩小差距有进步。(2 分)
(1)建立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年度考核制度;(1分)
(2)公布检测考核结果;(0.5分)
(3)县域内义务教育较上年进一步均衡。(0.5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随机访谈
 
 
一、
基础教育(100分)
(四)
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
(12分)
2.有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教育投入体现了向薄弱地区倾斜,城区内择校比例控制在5%以内。(4分)
(1)有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具体政策和措施;(1分)
(2)教育投入体现了向薄弱地区倾斜;(1分)
(3)城区内择校比例控制在5%以内。(2分)
查阅资料
随机访谈
实地察看
 
 
3.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年度规划目标。(4分)
(1)制订并实施标准化建设规划;(1分)
(2)有切实可行的标准化建设措施;(1分)
(3)实现年度规划目标。(2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4.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省示范高中不低于65%的招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2分)
(1)制订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文件并认真落实;(1分)
(2)省示范高中不低于65%的招生指标分配到校。(1分)
查阅资料
随机访谈
实地察看
 
 
(五)
教育教学
改革与管理
(28分)
1.建立并实施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对学校全面评价机制和制度;不层层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升学率为教育质量指标并据此对学校进行排名和奖罚。(4分)
(1)高中招生录取严格执行省中招政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录取挂钩;(1分)普通高中学校客观公正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1分)
(2)不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1分)
(3)不单纯以升学率为教育质量指标;(0.5分)
(4)不以升学率对教育部门和学校进行排名和奖罚。(0.5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随机访谈
 
 
2.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5分)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全面开齐开足课程(4分)
A.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全面开齐开足课程(4分)
B.能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课程,但个别学科课时略有不足(2分)
C.课程开不齐或2门学科及以上课时开不足(0分)
(2)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课程计划,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严禁随意提前结束新课。(1分)
同上
 
 
3. 广泛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确保社会实践等学生必需的活动正常开展。(2.5分)
(1)县区教育局和学校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体育节或举办一次学生综合性运动会;(0.5分)
(2)学校将大课间体育活动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列入教学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1分)
(3)确保社会实践等学生必需的活动正常开展。(1分)
同上
 
 
一、
基础教育
(100分)
(五)
教育教学
改革与管理
(28分)
4.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和初中毕业升学理科实验操作考试,全面实行学生体检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率达到80%以上。(3.5分)
(1)按市教育局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1分)
(2)按市教育局的有关要求全面实施初中毕业升学理科实验操作考试);(1分)
(3)县、区教育局部署所辖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年度体检工作,学生体检率:(0.5分)
  A. 95%(0.5分) B.低于95%(0分)
(4)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上报率:(1分)
  A.80%(1分)  B.60%(0.5分) C.低于60%(0分)
同上
 
 
5.加强教科研队伍建设,发挥教研对课堂教学的指导和服务作用。(3分)
(1)县、区教研室各学科均配备专兼职教研员;有必要的经费保障;(1分)
(2)加强教研员队伍的培训,有计划,能落实,有成效;(1分)
(3)教研工作有创新,能围绕课堂教学开展各种形式、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动;在省、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省、市级各种评选和竞赛中成绩显著。(1分)
同上
 
 
6.农远工程管理和应用制度化、正常化、规范化。(3分)
(1)有教学应用管理组织,有专人负责;建立健全教学应用管理检查、评估与激励等制度;(0.5分)
(2)确保公用经费不少于10%用于信息技术教育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教学软件添置及应用;(1分)
(3)有计划地开展农远应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促进农远应用和管理的教研活动;(0.5分)
(4)卫星IP资源正常下载;(0.5分)教学应用常态化,每个功能教室平均每周使用不少于20课时。(0.5分)
同上
 
 
7.加强国家和省级统一考试考生信息的采集、合成和管理工作,确保准确、及时、无失误。(2分)
(1)考生信息采集、合成、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流程规范;(1分)
(2)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和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数据准确、无误,准时上报。(1分)
同上
 
 
一、
基础教育
(100分)
(五)
教育教学
改革与管理
(28分)
8. 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无因校方责任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事故;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良好;全面推行校方责任保险。(5分)
(1)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安全教育;(1分)
(2)辖区内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1分)
(3)无因校方责任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事故;(1分)
(4)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良好;(1分)
(5)全面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学校参保面:
A.100%(1分)   B.90%(0.5分)  C.低于90%(0分)
同上
 
 
(六)
中小学
(幼儿园)
师资队伍
建  设
(12分)
1.完成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平稳推进中小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和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改革。(5分)
(1)完成新一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在省或市政府批复的编制总额内,具体核编到校;(2分)
(2)平稳推进中小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改革;(1分)
(3)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做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改革。(2分)
同上
 
 
2.按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1.5%、地方教育附加的5%、学校公用经费的5%,在预算中安排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并足额、专项用于教师培训。(3分)
(1)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总额的1.5%;(1分)
(2)落实地方教育附加的5%;(0.5分)
(3)落实学校公用经费的5%;(0.5分)
(4)足额、专项用于教师培训。(1分)
培训经费未达到规定的比例,涉及到的项目分值全部扣除;经费未足额、专项用于教师培训,1分全部扣除。
查阅资料和有关预算报表、拨款凭证,实地核查
 
 
3.着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建立补充新教师的长效机制,当年按计划补充教师。(3分)
(1)建立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制度;(1分)
(2)建立补充新教师的长效机制;(1分)
(3)当年按计划补充教师。(1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随机访谈
 
 
4.加强教师队伍稳定工作,无教师群体上访事件发生。(1分)
加强教师队伍稳定工作,无教师群体上访事件发生。(1分)
查阅资料
随机访谈
 
 
一、
基础教育(100分)
(七)
规范中小
学(幼儿园)
办学行为
(20分)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校”、“重点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8分)
(1)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不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1分)
(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生不突破市规定的比例;(1分)
(3)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以任何名义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1分)
(4)公办学校不在校内设置民办校或民办班;(1分)示范普通高中不在校内举办复读班和招收复读插班生;(1分);
(5)普通高中招生严格执行“三限”政策。(3分)(违反“三限”中的“一限”扣1分,违反“二限”及以上3分全部扣除)。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随机访谈
问卷调查
 
 
2.教材教辅选用规范、有序。(4分)
(1)不强行组织学生集体征订教辅资料;(2分)
(2)及时查处、纠正违规使用教材、教辅资料的行为。(2分)
同上
 
 
3.规范执行收费政策,严格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厉查处、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建立了对所属学校的教育收费月(季度)通报制度。(5分)
(1)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无乱收费行为;(1分)
(2)严禁中小学校以任何名目违规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学生补课;(1分)
(3)建立永久收费公示栏(墙、牌),按要求及时公示有关收费政策;(1分)
(4)严厉查处、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1分)
(5)县、区建立了对所属学校的教育收费月(季度)通报制度。(1分)
同上
 
 
4.尊重学生人格,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2分)
(1)有教师尊重学生的制度建设和具体要求;(1分)
(2)无歧视学生,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现象。(1分)
同上
 
 
5.各项教育招生考试安全、平稳、顺利;净化招生考试环境,严肃考风考纪。(1分)
(1)综合整治招生考试环境,各项教育招生考试秩序良好,平稳、顺利;(0.5分)
(2)主动打击违规招生行为,无有组织作弊或大面积集体舞弊现象。(0.5分)
同上
 
 
二、
职业教育
(100分)
(一)中职教育投入和基础能力建设工作(39分)
1.统筹整合高中阶段教育资源,职业教育资源所占的比重趋向合理,优质中职学校增加,规模效益明显提高。(4分)
(1)中职学校在校生数占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A.45%(2分) B.40%(1.5分) C.35%(1分) D.低于35%(0分)
(2)中职学校规模效益明显提高,校均在校生数比上年增加,增加比例:
A.10%(2分) B.6%(1.5分) C.3%(1分) D.低于3%(0分)
查阅年度统计报表,实地察看
 
 
二、
职业教育
(100分)
(一)
中职教育
投入和基础
能力建设
工  作
(39分)
2.完成省级以上示范中职学校创建年度计划,加快县合格职教中心建设。(6分)
(1)省级以上示范中职学校创建年度计划完成率:
A.100%(3分)B.未完成(0分)
(2)合格职教中心完成率:
A.100%(3分) B. 未完成(0分)
查阅有关批文,实地察看
 
 
3.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用于职业教育的财政性经费比上年明显增长。(6分)
用于职业教育的财政性经费比上年明显增长:
A.15%(6分)  B.10%(4分) C.5%(2分) D.低于5%(0分)
查阅有关教育经费账册
 
 
4.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5分)
城市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
A.40%(5分)B.35%(4.5分)C.30%(4分)D.低于30%(0分)
同上
 
 
5.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用于中职学校改善办学条件。(6分)
职业教育专项经费达到城市教育费附加的比例:
A.30%(6分) B.20%(3分) C.低于20%(0分)
同上
 
 
6.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按规定及时配套国债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和省“三重”项目的建设资金,项目及时开工,确保进度和质量,资金发挥效益。(5分)
(1)制订校舍安全工程3年规划,完成本年度计划;(2分)
(2)项目及时开工,确保进度和质量;(2分)
(3)足额配套相应项目资金;(1分)
查阅有关经费账册,实地察看
 
 
7.中职学校生均校舍面积、实训设施设备值、图书册数等办学条件较上年有较大改善。(7分)
(1)中职学校生均校舍面积较上年增加:
A.10%(2分)B.6%(1.5分) C.3%(1分)D.低于3%(0分)
(2)中职学校生均实训设施设备值较上年增加:
A.10%(3分) B.6%(2分) C.3%(1分)D.低于3%(0分)
(3)中职学校生均图书册数较上年增加:
A.10%(2分) B.6%(1.5分) C.3%(1分)D.低于3%(0分)
查阅年度统计报表,实地察看
 
 
(二)
中职教育
教学改革与
质量建设
工  作
(31分)
1.健全资助机构,充实力量,完善中职学籍和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做好中职学籍管理和学生资助工作。中职学校按事业收入的5%足额提取经费,用于校内资助。(5分)
(1)健全资助机构,充实力量;(1分)
(2)完善中职学籍和资助信息管理系统;(1分)
(3)及时做好中职学籍管理和学生资助工作;(2分)
(4)学校按事业收入的5%足额提取经费,用于校内资助。(1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二、
职业教育
(100分)
(二)
中职教育
教学改革与
质量建设
工  作
(31分)
2.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有效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抓好学分制试点工作。(2.5分)
(1)有效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抓好省级试点学校工作,开展试点工作;(2分)
(2)抓好省级学分制试点学校工作,开展学分制试点工作。(0.5分)
同上
 
 
3.推进“双证书”制度,开设职业资格技能鉴定的专业,学生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考核通过率达85%以上,其中获得中级证书率达30%以上。(3分)
(1)学生职业资格技能等级鉴定初级及以上通过率:
A.85%以上(2分) B.80% (1 分) C.75%(0.5分) D.低于75% (0分)
(2)中级证书获得率:
A.30%以上(1分) B.20%(0.5 分) C.低于20%(0分)
同上
 
 
4.完成新一轮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平稳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符合职教发展要求的补充新教师的长效机制,当年按计划补充教师。(3分)
(1)完成新一轮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平稳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改革;(1分)
(2)建立符合职教发展要求的补充新教师的长效机制,当年按计划补充教师。(2分)
同上
 
 
5.设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校长培训专项经费。加大专业骨干教师和校长培训力度,全面完成国家、省级骨干教师、校长调学计划。(3分)
(1)设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校长培训专项经费;(1分)
(2)加大专业骨干教师和校长培训力度,参加市级培训;(1分)
(3)全面完成国家、省级骨干教师、校长调学计划。(1分)
查阅资料及有关教育经费账目,实地察看
 
 
6.制定“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培训目标规划,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5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5分)
(1)制定“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培训目标规划;(0.5分)
(2)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
A.50%(2分) B.45% (1分)  C.低于45%(0分)
(3)“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比上年提高:
A.5个百分点以上(2.5分)  B.3个百分点(1 分) C.低于3个百分点 (0 分)
查阅资料
实地察看
 
 
7.县配备专兼职职业教育教科研人员。(2分)
县配备专兼职职业教育教科研人员。(2分)
同上
 
 
二、
职业教育
(100分)
(二)
中职教育
教学改革与
质量建设
工  作
(31分)
8.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稳定率达70%以上。(3分)
(1)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中职学校有就业服务机构;(0.5分)
(2)毕业生就业率:
A.90%(1.5分) B.85%(0.5分) C.低于85%(0分)
(3)毕业生就业稳定率:
A.70%(1分) B.60%(0.5分) C.低于60%(0分)
同上
 
 
9.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无因校方责任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事故;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良好;全面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4.5分)
(1)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0.5分)
(2)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到100%;(1分)
(3)无因校方责任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事故;(1分)
(4)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良好;(1分)
(5)全面推行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学校参保面(1分):
A.100%(1分) B.90%(0.5分) C.低于90%(0分)
同上
 
 
(三)
中职学历
教育招生与
培训服务
工  作
(30分)
1.完善招生信息管理系统,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实行网上统一录取。(5分)
(1)完善招生信息管理系统;(2分)
(2)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实行网上统一录取。(3分)
同上
 
 
2.完成中职招生任务,职普比趋于合理。(15分)
(1)中职招生任务完成率:
A.100%(10分) B.90%(8分) C.80%(6分) D.低于80%(0分)
(2)招生职普比趋于合理,职普比:
A.5:5(5分) B.4.5:5.5(4分) C. 4:6(3分) 
D.低于4:6(0分)
同上
 
 
3. 完成市教育局下达的开展新型农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再就业等各类培训任务。(10分)
培训任务完成率:
A.100%(10分) B.90%(8分) C.80%(6分) D低于80%(0分)
同上
 
 
附加分
(10分)
对各县、区工作的主要特色和亮点,经认定后给予适当加分。
 
 
 
 
评 分 合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