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动态

庐阳区实施2013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总结

编辑日期:2013/10/21  作者/来源:唐跃  阅读:  【字体:  
    在区委、区政府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省、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2013年9月29日上午,庐阳区18所“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在同一时段,如期举行2013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并圆满完成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一、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抽取的监测样本县(区)名单,我区被列入2013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县(区)。为了能够认真做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圆满完成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任务,我区于7月30日,同时成立了“庐阳区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办公室”、“监测巡视督查组”、“监测保障服务组”、“监测工作保密安全组”、“重大事件临场处置组”、“ 监测信息采集填报指导组”和“监测工作宣传组”等八个工作组,制定了《庐阳区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方案》,区委、区政府还专门下拨了10万元的监测工作专项经费。
    庐阳区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庐阳区政府分管区长担任,负责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统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办公室主任由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担任,负责测试数据的真实性和监测工具的保密性;县级联络员由区教育体育局分管副局长担任,负责协助监测实施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测试组织与联络工作。县级协理员由区教育体育局中招办负责同志担任,协助监测实施办公室主任负责测试准备与组织实施等工作;18名县级巡视员均从区教育体育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抽取,负责监测点(样本校)的监督指导工作,并组织教师与校长问卷的填答。
    二、明确指导思想,强化业务培训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8月2日,庐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织召开了全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会。会上,首先组织学习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2013年实施办法》,详细传达了省厅会议精神及要求。同时强调参加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3年实施办法》为指导,通过组织严密、程序规范的标准操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代表性,为庐阳教育发展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与支撑,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在会上,还共同学习了《庐阳区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方案》,公布了相关组织机构。同时还布置了有关信息填报工作。自此,迎接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全面展开。
    8月20日,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从我区随机抽取了12所小学、6所中学作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接通知后,我区及时通知到各样本校,并于8月22日,制定了《庐阳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细则》。从8月26日至9月23日,先后组织了6次专题培训会,并达到预期目标。
    三、统一购置文具用品,统一布置测试场所
    为了确保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万无一失,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办公室抽调专业人员,从正规商场统一购置测试用的文具用品,并组织人员按要求统一削好2B铅笔,为测试生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
    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2013年实施办法》要求,各监测点(样本校)按规定布置测试场所,并于9月27日前完成。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办公室要求各监测点(样本校),应在测试教室外5米处画警戒线;保密柜应按规定设置;其现场办公室应在办公室的正门张贴“现场办公室”字样;其学生测试教室:中学在测试教室的前门统一张贴“学生测试教室一”和“学生测试教室二” 字样,小学在测试教室的前门统一张贴“学生测试教室” 字样;学生测试的座位号按《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3年实施办法》第16页要求布置;教师问卷填答场所应张贴“教师问卷填答场所”字样;校长问卷填答场所应在校长室的门上张贴“校长问卷填答场所”字样;各监测点(样本校)应按规定的内容统一布置公示栏;各监测点(样本校)于测试当天悬挂 “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的横幅。
    四、责任明确到位,加强督查指导
    成立监测巡视督查组,组长由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郑家凯担任,组员由18位县级巡视员担任,全面负责督查指导各样本校(监测点)的组织准备、安全保密、人员培训、场地布置等工作,并于9月27日和监测的当天前往各样本校巡视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指导整改。
    五、加强保密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监测工具的开发,动用了大量国家资源,使用前和使用后均为国家机密级保密材料。工具的保密情况也直接关系到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须依法执行相关的保密规定,任何危害国家秘密安全的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为此,我区成立了监测工作保密安全组,组长由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许新国担任,组员由区教育体育局法制安全科及档案室的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全程保密安全工作,重点负责监测工具接收、保管、分发、回收和护送等工作。区政府还专门从区档案局临时安排一间保密室,配备专用保密柜,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各监测点(样本校)也在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办公室的统一要求下,纷纷成立了保密安全组,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同时,还配备了两名安全保卫人员,设置了专用工作室,配备专用保密柜,从而确保了本次监测工作的安全性。
    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组织宣传
    加强宣传是做好本次监测工作的重要环节,因此,我区成立了监测工作宣传组,组长由区教育体育局组织宣传科科长姚明伟担任,组员由全区各样本校宣传联络员组成。重点负责收集相关宣传材料和新闻稿件,在不涉及保密安全的前提下,及时组织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各样本校出宣传专刊、宣传稿件、信息报道若干。从而使全区广大师生都能够明确本次监测工作的目标、意义和重要性,并能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投入到监测工作中去。
    七、各样本校高度重视,组织严密,操作规范
    各样本校都十分重视本次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校长、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项工作均有专人负责,各类工作人员职责明确,认真负责,从而确保了本次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推进。
    2013年9月29日上午,庐阳区18所“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样本校”在同一时段,如期举行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9日早上6:30,在国家视导员、省级巡视员的监督下,区教育体育局保密室准时发放监测工具,每个监测点来2名校级领导与县级巡视员一并专车押送监测工具至各监测点。各样本校参加监测年级的所有学生,在测试开始前,全部将写有姓名的作业本放在座位上,监测点主监当场打开资料袋,学生通过逐一点名进入测试室,同时将测试生姓名在公示栏张贴公示。中午11:30各项测试结束,各样本校监测员、县(区)级巡视员均能够认真履行职责,按要求逐一回收、装封工具袋。认真办理交接手续。中午12:30,各样本校均派1名校级领导、1名中层干部与县(区)级巡视员一并专车押送监测工具包至区监测工具保密室,并按要求办理交接手续。当天下午3:00,在国家视导员、省级巡视员的监督下,由区教育体育局法制安全科的工作人员护送,将监测工具包送至合肥市机要邮政局,以机要邮件的形式安全邮寄。
    总之,在国家视导员、省级巡视员的指导下,我区能够高度重视“2013年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并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2013年实施办法》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监测工作。
      合肥市庐阳区教育体育局
         201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