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动态

庐阳区在安徽省率先迎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检”

编辑日期:2013/11/18  作者/来源:督导室  阅读:  【字体:  
    昨天,庐阳区率先迎来了国家督导检查组:教育部督导办副主任谭红杰,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李士亮,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干部王挚,贵州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干部杨景钊等。他们在在国家督学、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原厅长涂文涛的带领下走进庐阳区,对庐阳区进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国检”。
 
    上午9点,在庐阳区政务中心会议室举行简短而热烈的见面会,出席见面会的有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查海波,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郑德新;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晓光,庐阳区委书记吴劲,《中国教育报》驻安徽记者站站长俞路石;市教育局领导姜昌根、毛洪亮、杨书清,庐阳区领导李安红、王翠英;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张振发、局长殷硕景出席会议。此外,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区教体局各科室负责人等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见面会上,区委书记吴劲致欢迎辞,并共同观看了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传片《“造峰抬谷”打造优质均衡,优质均衡铸就首善教育》。
    目前,庐阳区现有区属省级示范高级中学1所,初级中学7所,小学29所。在职教师2730人;在校学生46099人,其中留守儿童756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校9141人。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为100%,庐阳区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593;中学为0.321,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曾先后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安徽省教育强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区”等称号。
    致辞中,吴书记向督导检查组简要介绍,近年来,庐阳区以“均衡、公平、发展”为原则,统筹城乡教育,积极探索城乡“捆绑”、城乡一体、集团办学等均衡发展机制。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实行了省级改革试点项目与庐阳区城乡“捆绑”学校一体化运行相结合机制;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全年教育装备累计投入资金已达4000多万元。实现了教育事业内涵均衡发展,校长队伍高端发展,教师队伍名优发展,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
    
 
 
    检查组对庐阳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检查,对创建材料进行了全面核实,还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长、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听取和了解社会各界对庐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看法和意见,并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

 
 
 
 
    检查组5人分为两个小组分别检查了庐阳区45中工业园分校、庐阳中学、淮河路第三小学、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亳州路小学、第19中学、42中中国铁分校、古城小学等8所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参观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检查了学校的教室、专用教室的设施设备配备和使用情况,听取了校长关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介绍,并与师生亲切交谈,询问了解了师生的工作、学习等情况。
    检查期间,庐阳区城乡学校高起点的建设、齐全的配置,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特色,以及昂扬向上整体面貌,给检查组留下深刻印象。
    据悉,本次督导检查是依据《义务教育法》、《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要求,按照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和教育部与安徽省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进行的。
    督导检查组此行将对安徽省6个申报的“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进行评估检查验收,庐阳区是此次国家督导检查的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