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研究

庐阳区2014年度教育督导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计划

编辑日期:2015/10/14  作者/来源:唐跃  阅读:  【字体:  
◆     2014年度教育督导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省、市教育督导部门的指导下,在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教育督导工作能够紧紧围绕教育督导职能和全区教育的中心工作,并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计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4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居全市前列
    根据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评估方案(试行)》文件及有关会议要求,我区制定了工作方案,组建专家评估组,拟定区级评估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在各校自评的基础上,区评估组组织复评,并将复评结果上报市局。全年,我区有近20所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市级单项评估认定。同时,我区还有8所中小学被评定为“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目前,我区无论是单项数量,还是“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均居全市前列。
    二、积极配合省、市教育督导“两项制度”专项督查工作
2014年3月和5月,省、市教育督导督查组先后两次来我区进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情况的专项督查工作。先后到我区的长二小橡树湾校区、庐阳中学等20多所中小学,重点查看各督学责任区公示牌悬挂情况,专职督学办公条件,以及督学下校督导情况等;通过实地查看和调查了解,督导组专家对我区的教育督导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同时,省、市教育督导专家还充分肯定了我区教育督导工作的三大亮点——督导活动常态化,督学例会制度化,组织管理规范化。
    三、组织申报“2011-2012年度安徽省教育强区”评审工作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1-2012年度安徽省教育强县”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区于5月份,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全面组织实施申报工作。经过区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评估,最终,我区以高标准顺利通过各级评估,再度荣获“2011-2012年度安徽省教育强区”称号。
    四、积极组织2013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工作
    为认真做好省、市对我区2013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考核工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区于2014年6月,成立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自评工作日程计划,对《考核指标》中的任务一一予以分解,并逐项落实到位。同时,还就市级复查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有效措施,并在较短时间内一一整改到位。经过区级严格自评,市级复评,省级督导考核,省、市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区2013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取得的成效,并以高分段顺利通过各级评估考核,再次荣获安徽省“2013年度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考核”优秀等次,时任党政领导干部均为优秀等次。
    五、圆满完成国家、省和市六次专项督导自查上报工作
2014年5月至12月,国家、省和市先后开展五次专项督导,一是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二是开展“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督导”,三是“秋季开学专项督导”,四是开展“财政教育投入和使用管理专项督导”,五是开展“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六是开展“冬季取暖专项督导”。每一次专项督导,我们均能够根据有关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自查工作方案,并对专项督导自查工作作全面布置。经实地专项督导检查,形成自查报告,并就专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各项自查材料均按要求及时上报,顺利完成六次专项督导工作。
    六、认真组织评估类指标体系等研发成果征集活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征集基础教育和教育绩效评估类指标体系等研发成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集评估类指标体系等研发成果,由省评估中心负责征集活动。我们接到通知后,能迅速传达布置,确定专人负责,并在较短时间内整理征集稿件。全区计收集整理应征稿件17篇,经区级审核,上报9篇。经省评估中心专家评估审定,最终我区有3项研发成果被采用,并获得省评估中心好评。
    七、强化督学队伍建设,规范建立专职督学办公场所
    为了进一步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不断充实督学队伍力量,上半年,我区制定印发了《庐阳区专职督学增补聘任方案》,全面启动第二轮专职督学聘任工作,并对新增补的督学加大培训力度。同时,为了统一管理,由区政府拨付专项经费,在长二小橡树湾校区集中建立“庐阳区专职督学办公室”,所需办公用品一应俱全,规章制度张贴上墙,报刊杂志征订到位,并于8月底,庐阳区专职督学办公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八、全面实行督学工作例会制度
    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全面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根据《庐阳区专、兼职督学管理办法》(庐教督[2014]2号)文件要求,每周召开一次全区专职督学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全区专、兼职督学工作例会。实行专、兼职督学工作例会制度,不仅强化了管理,而且也为全区专、兼职督学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从而有效的促进全区的督学工作,最终形成庐阳教育督导工作的新特色,新亮点。
    九、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范,督导效果显现
    自督学责任区建立以来,全区专、兼职督学均能够严格履行职责,而且能够根据学期特点,确定督导内容,并紧紧围绕“一月一主题”积极开展督导活动。各专兼职督学通过各种形式,全面了解各校(园)的教育教学管理情况,及时向学校作反馈。在反馈中,既肯定学校的成绩,也指出存在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专、兼职督学下校开展督导活动500余次,专项督导9次,形成督导报告36篇,下达整改通知书1次。对各校(园)的办学起到了 “问诊”“把脉”的督导效果。
   十、指导协助部分县区创建全国均衡发展县(区)工作
   为了充分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市局统一安排,我区与长丰、庐江结对,负责指导帮扶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工作。同时,我们还对肥东、霍山和天长等部分县区给予协助指导,并受到广泛好评。
    十一、督导经费充足,督学待遇优厚
    区委、区政府和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在组织上予以充分保障,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2014年我区教育督导经费已支出35万元。另外, 2015年元月,我区对全区专、兼职督学实施年度考核,并拿出专项经费11万元,兑现相关待遇及奖励。
    十二、及时宣传报道督导工作,充分展示庐阳督学风采。
    我区十分重视宣传报道工作。为了能够及时宣传报道督导工作,充分展示庐阳督学风采,我们重新设置教育督导网页,丰富督导栏目,在区级网站上共刊发114篇宣传报道;在市级网站上被采用35篇宣传报道;在省级网站上被采用28篇宣传报道。同时,我们还编印了督导简报10期;宣传栏出专刊2期等。
    十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区教体局党委张书记在一次督学例会上指出:“督学要在真督、善导、有效上下功夫”。说明我区目前的督学工作在“真督、善导、有效”上还存在问题,究其因,一是建立督学队伍时间短,督学队伍还比较年轻;二是督导经验不足,还有待学习;三是管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改革创新。
 
◆     2015年度教育督导工作计划
    一、制定《庐阳区教育督导工作改革创新方案》,全面提升庐阳教育督导品位。
    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区教育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的各项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督导工作的改革创新。改革创新的重点是督导内容、督导形式和组织管理。目前,改革创新方案已基本定稿,计划于2015年3月1日正式实施。
    二、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工作制度。
    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重点是健全督学工作评价机制和督学责任区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制度办事,规范督导,科学管理,有效运作。
    三、健全专、兼职督学及督导联络员增补机制。
    不断强化督学队伍建设,重点是健全专、兼职督学及督导联络员增补机制和培训制度,及时补充、调整专、兼职督学和督导联络员,确保督学队伍健康稳定。
    四、进一步规范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申报评估工作。
    重点是积极引导已获得“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称号的中小学,做好“体育艺术2+1项目示范学校”和“数字化校园”的创建、申报和评估工作。
    五、认真做好迎接各级督导、考核等工作。
    主要是认真做好省、市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对我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考核工作。重点是认真细致组织好自评工作。
    六、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示范区”。
    根据教育部2014年11月27日在深圳南山区召开的“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场会”要求,我区于2015年全面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示范区”,以此充分发挥我区的教育督导作用,护航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庐阳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