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研究

浅谈督学如何有效开展责任区工作

编辑日期:2015/10/14  作者/来源:唐跃  阅读:  【字体:  

实行教育督学责任区制度,是我区教育督导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发挥督学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细化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和谐健康发展中的作用,庐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合肥市庐阳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保证了教育督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在担任督学工作虽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中,我一直在思考,作为督学如何有效开展责任区的工作。通过工作实践,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对督学的认识:

一、应具备的能力。首先,督学应具备监督、评估、指导的能力。其次,要有课程改革的真知灼见。三是要有沟通协调能力,有咨询服务意识和研究反思习惯。四是为了有效地避免以“面”为主、泛泛而谈的“原则督导”,实现“点”对“点” 的指导与服务,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工作。要求督学要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地去工作,要坚持原则,求真求实地去工作,严肃认真、清正清廉地去工作。成为“组织信任,师生赞赏,学校敬畏,社会认可”的专业人。 

二、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对学校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上级政策规定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学校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二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学校工作提出改进建议,也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对学校管理与学校发展、队伍建设与教师发展、教育教学与学生发展进行指导,督促学校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及时推介督学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五是帮助和指导学校找准发展定位,制订和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引导学校发展特色,形成品牌,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三、按照规范化的程序开展工作。在整个督学过程中,督学必须做到:一是督学前认真准备,明确督学任务和目标。二是督学中依法依规进行。采取听汇报、查资料、看账目、随堂听课、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多种方式对学校各方面情况进行督查,查看常态下的学校管理和教学秩序,了解课程计划执行情况、学校作息时间、体育活动时间、教师行为、考试行为、用书管理等情况,及时纠正学校的办学行为。避免预先通知的督学检查的局限性。排除虚假因素,避免形式主义,防止没有标准、漫无目的的随意进行。三是督学后及时反馈。检查完毕后,如实填写督学情况记录表,并及时向督学学校反馈督查意见。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还要适时回访督学,跟踪督查学校整改的进度,直至问题完全整改到位。

四、与学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过程中,积极倡导督学与被督学学校建立“平等、合作、互信”的双主体的伙伴关系。充分发挥教育督学职能的激励、指导作用;充分尊重、信任、理解被督学学校,尽力为对方实际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益的帮助。让被督学学校真正体验到督学给自身发展带来的好处,从而获得校长、教师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形成“督”与“被督”的心理共鸣,使督学过程在双方相互切磋,相互合作的氛围中进行。 

五、坚持以促进为主,以实践为主,以服务为主。督学工作对督评对象,具有激励效果。工作中必须坚持以激励为主,促进为主,营造出一个先进更先进,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注重实践,少干预多参与,知行统一,坚持多听、多看、多调查、多思考、多总结,用敏锐的嗅觉捕捉各种有用的信息,经过认真分析梳理提供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充分尊重学校办学的主体性,鼓励学校自主发展,帮助学校改进工作。坚持以服务为主,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校。全面掌握学校情况后尽最大限度给于支持和帮助,为老师减压,为学校减负。

六、端正工作作风,创新工作形式。督学在工作中应求实效,过程务必求简、求实、求真。力求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下,观察常态的学校运行状态,建立常态督学工作机制。 采取常态化的随机督学、动态式的专项督导、综合性的全面督导等,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指导。在实施过程中注重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性、引领性和特色性。以督促建,引领学校达到常规工作求规范,重点工作求实效,特色工作求创新的目标。

七、正确把握“督”与“学”的度。教育督学既“督”又“学”, “督”是原则方向,目标要求,“学”是过程行为,方法途径,以“学”的形式来实现“督”,以“督”的力度来促进“学”。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地把握分寸,督学得过多、过细很可能会影响学校的主动性,削弱学校的独立性,尤其是凭一己之见、脱离校情的督学,既于“督”无补,又招致学校反感。督学要从学校发展的需要出发,督前摸底、动员,促进,督中调查、评估指导,督后通报、帮扶抓落实。科学引导,以确保督学对象,弱的转强,差的转优。

总之, 督学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给学校传递新信息,输入正能量,才能更好地帮助学校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使“督”和“学”在更深层次上、更高效度上展开。

 

 庐阳区第四责任区  张进成

二〇一五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