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督导研究

关于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几点认识

编辑日期:2015/10/23  作者/来源:唐跃  阅读:  【字体:  
为落实《教育督导条例》,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15年3月12号印发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方案》。全国各地都在为争创“创新县(市区)”认真准备和积极行动。与教育改革相比较,教育督导工作在我国相对滞后且在各地开展非常不均衡。因此,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市、区)工作难免会出现各种认识和行动上的参差不齐。作为责任督学,我们是争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市、区)的中坚力量。那么,责任督学怎样才能主动作为发挥应有作用呢?
一、  认真学习,深入理解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政策要求
在从事专职督学工作之前,我一直在校长岗位上工作了15年,但我对教育督导概念非常不清晰,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更是一无所知。通过一段时间的体验特别是今年暑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第二期教育督导改革专题研修班”学习后,我逐渐对教育督导工作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尤其对我国教育督导工作政策要求有了初步了解。我把近几年国家和教育部颁发的有关教育督导政策按时间顺序进行了整理,大致如下: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2010年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中发[2010]12号)
2、《中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办法》
(教育部2011年12月30日)
3、《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
  (教育部2012年1月20日)
4、《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暂行办法》
(教育部2012年2月12日)
5、《教育部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
(教育部2012年5月4日)
6、《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
   (教育部2012年9月5日)
7、《教育督导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24号  2012年9月9日)
8、《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9月17日)
9、《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3年12月18日)
10、《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2月7日)
11、《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方案》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4月15日)
12、《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方案》
(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15年3月12日)
1995年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进一步确立了我国教育督导的法律地位。作为责任督学,我们必须从法律层面认识教育督导的必要性,一方面要全面和系统学习上述文件,了解教育督导的基本内涵及其对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意义,又要根据个人工作实际有选择地精读某一个或几个文件,抓住其精神内核指导具体工作。其中,《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总体规划,是其他教育类文件的总指导。第十五章“管理体制改革”中指出:“以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为重点,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明确各级政府责任,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我理解,“促进管办评分离”是后面教育督导系列文件的基本政策依据。
 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教育督导条例》对我国实施教育督导原则、督学制度以及如何实施教育督导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第十三条:“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布局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指派督学对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
显然,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既是贯彻《纲要》中“促进管办评分离”的精神要求,也是落实《教育督导条例》的具体体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更好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有效地促进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办学水平,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出台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和《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所有这些都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政策引领和理论指导。其中,《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更是对责任督学的基本职责、督导内容、督导方式、督导环节以及督导注意事项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如果每一位责任督学都能认真研读这些文件,我们不但能很好理解教育督导的内涵与意义,也能从理论上找到挂牌督导工作的一般方法。
二、  积极思考,逐步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
    改革总要有制度做保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开展的如何取决于这项工作的相关机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首先,要建立科学的督导工作机制。
所谓机制,一般可表述为“机器(或有机体)的构造、功能和相互关系”。督导机制包括督导机构设置、隶属关系、管理制度等。
《教育督导条例》第四条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承担本行政区域的督导实施工作”“国务院教育督导机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督导职能”;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就是说,教育督导的机构是由政府设立的;教育督导的机构是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督导职能的;教育督导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这些都是各地建立督导机制的基础。我们要把“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督导职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建立健全督导机制的核心目标。虽然责任督学没有研究制订“机制”的责任和权利,但为了有效发挥责任督学的教育督导作用,我们有依据政策呼吁和建议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督导机制的义务。
当然,责任督学在任何时候都应把履行挂牌督导的职责放在首位,我们需要共同研究制订区域挂牌督导工作的相关制度来保障挂牌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责任督学聘用制度”、“责任督学管理办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常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守则”、“督导公示制度”、“督导报告与反馈制度”、“督学责任区建设方案”等等,都是为了明确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责、权、利,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如,“督导报告与反馈制度”可以对本地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结果怎样向学校反馈、怎样以书面形式呈给教育主管部门或政府作出明确规定,做到有督导、有发现、有结果、有反馈、有改进。为了真正体现责任督学的“责任”,更加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潜能,可以以“责任相关”的原则研究制订“督学责任区建设方案”。
随着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不断深入,相关的督导工作制度需要不断改进与完善,这不仅有利于责任区学校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能促进责任督学的成长。
三、  大胆探索,在实践中总结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有效途径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为了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支持各地探索挂牌督导工作好方法、好途径;通过经验推广,充分发挥创新县(市、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为中小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供保障。
    对于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面理解”是前提,“制度建设”是保障,但要把工作落到实处,还要看责任督学“怎么挂牌督导”。
   《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明确了八项经常性督导内容和六种经常性督导方式,《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确定了“制订计划、确定方案、督导方式、持证督导、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督导记录、反馈意见、整改通知、督促整改、总结汇报、撰写报告”15个基本督导环节,这些都从宏观上对责任督学“怎么挂牌督导”作了指导。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对每一项内容、每一种方式和每一个环节进行认真谋划和创造性设计以使我们的挂牌督导工作真正发挥作用。
在牢记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这一一般性功能的同时,责任督学要以“指导促进责任区学校发展”为己任,强化“指导”意识,以15个督导环节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在区域和责任督学个人两个层面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挂牌督导工作方法。
区域层面,要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要逐步建立网络督导工作平台,实现网上督导备案、网上督导公示、网上督导交流等;建立健全区域教育数据库,责任区之间督导资源共享;建立微信公众号,让公众及时了解相关督导政策法规、督导工作动态等;建立区域督导QQ群,使所有专兼职督学保持经常性联系,互相沟通,共同提高。
区域内“一月一主题”督导、责任区联动督导等都可以一定程度上推动区域督导方法上的研究。
责任督学个人层面,要突出“谋士”职能,在“谋”字上下功夫。要根据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的不同要求,大胆尝试、创新督导方法。
经常性督导主要检查学校日常办学情况,了解各阶段常规工作落实情况。所以督导工作应着力于对不同类型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研究,在区别对待中、小、幼的同时,不用一把尺子检查不同办学规模和层次的学校。责任督学要熟悉学校一般工作规律,明确细化不同阶段、不同规模、不同层次学校督导观测点,帮助学校发现工作不足、指导学校分析问题、协助学校研究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和措施,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专项督导是对学校办学过程中教育、教学和管理的某一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进行专题督导以及对教育热点、突发事件的专项督导。专项督导有事故预防性、工作指导性、经验推广性以及问责性要求。此类督导,责任督学有“责任相关”,我们要特别在专项主题上认真研究,如学生安全、教师职业道德、校本课程建设、学生课业负担、家长学校等等。责任督学要力求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清楚,指导的方法科学,总结的经验突出。这就需要我们督导前有预案,督导中善观察,督导后会分析,确保督导结果公正,反馈意见或经验推广能有效落实。
综合督导是对学校整体办学质量或办学特色进行督导,是对一所学校的综合评价或特色定位。综合督导要求责任督学站位要高,要全面把握学校发展状况,勇于发现问题实质,善于提炼特色要素。我们要长期关注这所学校的各项工作,注重收集学校发展重要数据,特别注意对学校发展的重要节点和事件进行研究分析,厘清学校发展历程,明确学校发展方向。
总之,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是贯彻《教育法》和《教育督导条例》的要求,建立健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制度和探索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有效途径是要努力把“政府要求我们做什么”“学校欢迎我们做什么” 和 “社会希望我们做什么”融为一体,把“督、查、评、导”有机统一起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
  
    庐阳区专职督学 范成琪
                                        2015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