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责任区纪实

开学第一天, 督学到南小

庐阳区第二督学责任区督学督查南小开学工作

编辑日期:2016/9/5 10:33:47  作者/来源:张进成  阅读:  【字体:  

暑热尚未退去,迎着朝阳,新的学期已经到来。91日上午,南门小学“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仪式”隆重举行。第二责任区的专、兼职督学全程参与了学校开学典礼和“两项工程”的启动仪式。  


本次开学典礼南小分为一校两区,花开两朵,各自灿烂。 为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南小围绕长征精神,讲述红军故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学习长征精神”为主题,一(2)的万思莹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讲述长征故事。九月的骄阳,依旧热烈而浓郁,孩子们的脸上挂上了汗珠,后背也已汗湿,但依然笔挺地站立着,认真专注地倾听着。随后,费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其言殷殷,其情切切。既表达对同学们深深的期许,又表彰了摘取累累硕果的南小学子!

南门小学桐城路校区的开学典礼刚结束,学校班子成员和老师们又为“午餐服务工程”和“放心班工程”的正式启动做积极准备。食堂里,员工们忙着为学生准备午餐。分拣、归类、清洗、烹饪……每一道工序,井然有条。

10点钟,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殷硕景只身来到学校。在第二责任区专职督学张进成、南门小学党支部书记崔敏、校长费广海陪同下,认真查看了校园环境、学生餐厅、食堂管理等,并就“午餐服务工程”和“放心班工程”的落实以及值班人员安排、饭菜配送、监管、卫生检查、应急预案等与学校领导进行了交流。

11点40分,就餐的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来到餐厅,端坐在位子上。和管理老师一起共同吟诵完《餐前感恩词》后列队取餐,奉餐者“祝用餐愉快”、接餐者“谢谢”之声不绝于耳。此时,窗外正播放着轻柔的音乐,整个用餐场景让人倍感温馨。






午餐过后,稍事休息,放心班开始了。学生们自愿分成三部分:一部分去了阅览室自由看书,一部分去了微机房查找资料,一部分去了报告厅观看影片。每一个活动室,管理老师早早做好了准备。孩子们在活动室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中午快乐时光,或看书,或思考,或写作,或侧耳交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午餐服务工程”和“放心班工程”是庐阳区实行的两项民心工程。为了保证两项工程的落实,南门小学高度重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预案。一方面,营造氛围,利用致家长的一封信、短信平台、班级QQ群等向家长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加强督促,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派专人和中标餐饮公司接洽商谈,落实细节。午餐服务,严把卫生关和安全关,切实做到以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为目标。放心班以学生的自主活动为原则,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管理上采取了家长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和学校共同管理的模式,严格执行点名、请假、安全报告和出入登记等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力争把“两项工程”做成爱心工程、贴心工程、暖心工程、放心工程,真正把好事做好,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